close

華生醫生搬離貝克街221B座已逾一個禮拜。

在這一週內他與妻子瑪莉一同採買新家具佈置新居、整理搬來的行李,以及和新的街坊鄰居們打招呼,以致於讓他沒時間回貝克街的舊家「照顧」那個傢伙──沒有新案件就會精神萎靡的大偵探夏洛克‧福爾摩斯,想必又像之前一樣,待在房裡一整週都不出門,比街上每天勤奮向路人乞討的乞丐還要來得糟糕──今天回去看看他好了,不然不曉得他會變得多邋遢。華生醫生心想。

雖然華生沒對妻子說明出門的目的地,不過瑪莉心裡大抵猜得到丈夫要去見誰,畢竟他們兩個已經一週沒見面了。

「我去去就回,不用擔心。」

「如果有事晚歸,記得派人通知我一聲。」瑪莉輕聲叮嚀,抱住華生在他臉上親吻,最後目送丈夫坐上馬車離開。

 

果然不出所料,福爾摩斯又把自己關在房間一整個禮拜。房東太太滿臉憂愁地向華生抱怨,她再也無法忍受福爾摩斯的恐怖行徑。自從華生搬走之後,福爾摩斯的房間不時傳來敲敲打打的惱人噪音,或是巨大的槍響,不然就是在凌晨時分瘋狂地拉他的小提琴;甚至,有天早晨她在樓梯口見到福爾摩斯竟然在華生之前居住的房間門前,活像個遊魂似的來回踱步,那次真的把她嚇壞了。

「他根本就是個不定時炸彈!醫生,要是你再不回來看看他,我看我都要發瘋了!」房東太太才剛說完話,福爾摩斯的房間裡便傳出好幾聲槍響,她嚇得幾乎要昏厥過去。

「這是我的錯,我待會上去看看他。哈德森太太,麻煩您沏一壺茶給他,就像以前那樣。」

「我知道了。」她點點頭,但依舊皺著眉。

房東太太離開之後,華生快步走上二樓,這時福爾摩斯的房間又傳來槍響,他原本想直接打開門衝進去罵人,不過華生這次打算擺脫老媽子的身分,決定不再放任那傢伙為所欲為,打算向他說教一番──總不能照顧福爾摩斯一輩子啊!

叩叩──「福爾摩斯,是我。請求准許入內。」

將近十秒的沉默後,房內的人低聲回答:「准許。」

華生一打開門,黑漆漆的房間裡盡是濃重的煙硝味。福爾摩斯就位在煙霧內的中央,坐在椅子上、嘴裡叼著煙斗,手裡的槍仍對著被打成蜂窩般的破爛牆壁,看都不看華生一眼。

「福爾摩斯,你看你又變成什麼邋遢模樣了?」華生一邊說一邊拉開窗簾,地板上滿滿的雜物差點讓他摔一跤,他繼續說:「你已經是大人了,請你好好照顧自己好嗎?窩在房裡一整個禮拜就算了,何必弄出些嚇人的聲響弄得哈德森太太精神緊繃、還親口跟我抱怨你是個不定時炸彈呢?」

「還不都是因為你。」福爾摩斯小聲地回答,接著又往牆上一發。

「夠了!不要再射牆了!」華生走到福爾摩斯面前,生氣地將手槍奪走。

福爾摩斯裝出一臉無辜的表情望著華生,說:「我做錯了什麼嗎?你為什麼剝奪我唯一的樂趣?我的夥伴只剩下那支槍了啊。」

華生嘆了一口氣,他把手槍放得遠遠的,免得福爾摩斯突然發飆拿那支他稱為夥伴的槍來射他。華生順手拉來旁邊的椅子,坐在福爾摩斯旁邊,但這醋勁大發的偵探仍然不原諒他,故意酸溜溜地說:「怎麼?有什麼事要找我?還是跟老婆吵架了想找我當和事佬?抱歉,我不擅長解決這類事件。」

「福爾摩斯!」華生懊惱極了,他沒想到這傢伙還在為了他結婚而搬離貝克街的事情不高興。前陣子他們一同解決布萊克伍德公爵的事件後,華生一度認為福爾摩斯的怒氣已消,畢竟他最後還補送上新的鑽戒,好讓華生順利與瑪莉結婚。然而,他一旦沒事做,就會回到神經質又非常邋遢的狀態,成天胡思亂想──「好,福爾摩斯,我承認是我的錯,是我不對,我不該這麼突然就搬走,留下你一人孤零零的。我很抱歉。」

福爾摩斯把頭撇到另一邊去,鼻孔「哼」了一聲。

「你聽我說,福爾摩斯,即使我結婚了,我依舊是你的夥伴!雖然不能像以往一直待在你身邊,不過假如發生了案子我一定會回來幫助你辦案。」

福爾摩斯轉頭凝視著華生,嘴角微微上揚。

「你敢保證?」

「我說到做到。」

「我來看看你是否真心誠意的發誓……嗯,你老婆在你出門前抱了你對吧?她的香水味我記得……還在你臉頰上留下吻痕。這是一種挑釁的行為!這代表你的妻子非常愛你而且不願意隨便放你來我這裡喔,華生。」

「……我發誓,我是說真的,有空我也會回來探望你。」華生舉起右手發誓。

福爾摩斯露出得意的燦笑──華生又自動跳進他設下的陷阱裡啦。

「多久回來一次?」

華生思考片刻,回答:「一週一次可以吧?」

福爾摩斯搖搖左手食指,笑說:「不行,三天一次。」

「好吧!三天就三天。」華生靠近福爾摩斯的臉,嚴肅地說:「不過你也得答應我,絕對不能再拿手槍射牆、禁止敲敲打打,以及半夜不准練小提琴!」

「OK,我答應你。」

福爾摩斯起身,迅速走到房門前將門打開,房東太太正端著茶壺、兩只瓷杯與一盤剛烤好的餅乾愣在門口,福爾摩斯微笑地對她說:「我知道妳端上來待在門口等很久了,讓我接手吧。感謝妳幫我們烤了一盤美味的餅乾!」

房東太太先是一陣錯愕,但接下來她立刻轉頭向華生點頭道謝,眼神中充滿了感激,彷彿訴說著「華生醫生,你能讓福爾摩斯變回正常的英國紳士,實在太感謝你了」──她面帶微笑離開福爾摩斯的房間。

兩人開始慢慢地享受下午茶時光,一邊喝茶一邊繼續聊天。

「真是奇怪,哈德森太太之前看到我都眉頭深鎖,剛才接過盤子的時候卻看見她露出笑靨,怎麼突然心情轉好了?」福爾摩斯故作正經地問。

「因為我替她解決了煩惱啊。」華生喫了一口紅茶。

福爾摩斯笑而不語。想必往後的日子會更加有趣,因為他的夥伴──約翰‧華生醫生,結婚後仍然天真單純──自動自發地走入他所設下的美妙陷阱中。

「華生,」福爾摩斯放下茶杯,「待會要不要跟我出去走走?」

「去什麼地方?」

「當然是有趣的地方!走吧!」福爾摩斯的笑容又更燦爛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isech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